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训院风 > 正文
院训院风内容及释义
2017-05-31 16:49  
[字号: ]

基础医学院“院训”、“院风”内容释义


一、院训内容及释义

院训,指学院目标,是医学人共同的奋斗目标、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1、“恒德 仁心 精医 济世”的释义

恒德”:语出宋代林逋《省心录·论医》“无恒德者,不可以做医,人命死生之系。”又出《周易·恒卦》中“不恒其德,或承其羞”。意为持之以恒的德行。强调无论是为人师表还是治病救人,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坚持始终如一的品德、笃实坚定的行为,才能取得成就。

仁心”:明朝王绍隆在《医灯续焰》中说:“医以活人为心。故曰,医乃仁术。”又出晋代杨泉《物理论》“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意为从医之人始终怀有“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恻隐之心,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

精医”:唐代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大医精诚》中认为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精医,强调精深广博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求知态度和精勤不倦的育人精神。

济世”:出自《论语·雍也》:“博施于民,而能济众”。救济世人。符合医学院培养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促进医学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办学目标。

“恒德 仁心”,乃从医之本,是从事医务和教、研工作者的终极价值追求,是全院师生共同的道德准则。

“精医 济世”,乃从医之道,是从事医务和教、研工作者的现实价值追求,是全院师生共同的奋斗目标。

2、“恒德 仁心 精医 济世”做到了四个“统一”

第一,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统一。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是现代高等教育必不可少的两个方面,二者缺一不可。“恒德 仁心 精医 济世”既体现了人文精神,又体现了科学精神,二者实现了有机统一。“恒德”、“仁心”散发出浓浓的人文精神。学医、业医强调以救人活命为本,以恒久医德为追求,以仁爱精神为准则,“恒德”“仁心”成为行医者的自律准则和独具内涵的人文精神。

“精医”、“济世”的所蕴涵的科学精神体现在求知、做学问的态度和担当。“精医”是一种科学、严谨的态度,“济世”是一种实践精神,是学医、业医所担当的社会责任。“精医 济世”与“格物致知”“实事求是”有异曲同工之妙,有求真、求是、求实共同的思想内涵。

第二,传统与现代的统一。“恒德 仁心 精医 济世”既具有传统文化精神,又具有现代思想内涵,是传统和现代的有机统一。其传统型不仅体现在其语出《备急千金要方》等古代医学典籍,底蕴深厚,有理有据。更为重要的是,它深刻体现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思想精髓,包括儒家核心思想的“德”和“仁”的道德追求,对待工作、学习的追求极致态度,对待社会的济世情怀与理想。

“恒德 仁心 精医 济世”也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形式上是文言又非纯文言,雅俗共赏;内容上朴实易懂,不拗口,不费解。重要的是,它所体现的追求至善的道德境界和求真、求是、求实的科学思想,都贴合当今追求“真、善、美”时代的主题,符合新时期高等教育和大学生思想实际。

第三,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恒德 仁心 精医 济世”也实现了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恒德”所体现的做人、做事道德是共性,而对于为人师表所追求之师德,治病救人之医德,科学研究之术德,当代大学生之生德是我院注重培养师生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个性。“精医”所倡导的对待学习、教学、科研精益求精的态度是共性,而为人师要有精勤不倦的育人精神,为学生要掌握精深广博的医学知识,做学问要有极致创新的工匠精神,医生要有德艺双精的技术水平,这是个性。

第四,知与行的统一。“恒德 仁心 精医 济世”也实现了知与行的统一。“恒德 仁心”,乃从医之本,是从事医务和教研工作者的终极价值追求,是全院师生共同的道德准则。“精医 济世”,乃从医之道,是从事医务和教、研工作者的现实价值追求,是全院师生共同的奋斗目标。“恒德 仁心 精医 济世”是理论与实践,认知与行动的有机结合,实现了知行合一。

二、院风内容及释义

院风,指学院风气,是医学院长期积淀形成的教风、学风、作风之精神总和。

1、“敬业 奉献 团结 奋进”的释义

敬业:敬业是医学人的传统作风。凭着医学人对医学事业的高度事业心、责任感和荣誉感;对教育工作的一腔热血、一丝不苟和道德恪守,学院形成了严谨求实、锐意创新的科学精神,同时也形成的爱岗敬业、乐学善思、团结奉献的人文氛围,为学院内涵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础。

奉献:奉献是医学人的精神基因。缘起于医学生誓词,缘定于医学教育事业,既是救死扶伤,又是为人师表,既有大体老师的无言示范,又有医学名家的身先垂范。多年来,学院有多名教师、专家把一生都奉献给医学教育的神圣事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薪火相传,一代代的医学人要继承和发扬这种敬业、奉献精神,为国家医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团结:团结是医学人的精神血脉。学院的快速发展的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全院上下的精诚团结、合力创新。人心齐,泰山移!本着“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紧扣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全院师生通力合作、集思广益,经过医学教育近九十年历程和医学本科教育十六年的砥砺耕耘,学院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学院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高,学院各项事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奋进:奋进是医学人的精神财富,是学院发展的永恒步调。三校合并16年来,凭借扎实的教风和学风,全院上下戮力同心、开拓进取,抢抓机遇、勇于创新,力争上游。经过几届领导班子和医学人的艰苦努力,国家级实验室获批,国家基金连年丰收,业内知名度日渐声隆,学院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全新时期。如今,奋进的号角依然嘹亮,奋进的脚步依然铿锵,医学人将向着研究型学院的目标坚定迈进。

“敬业 奉献”是学院近90年艰苦奋斗、玉汝于成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基因,也是医学人多年来忠诚于医学事业,勇于奉献,不断攀登医学高峰的真实写照。

“团结 奋进”是医学院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精神之源,是医学人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永恒基调。

2、“敬业 奉献 团结 奋进”做到了两个“符合”

第一,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精神。“敬业 奉献”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础和核心,是在岗工作人员的基本操守和本分,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条件和重要途径。“敬业 奉献”是医学人奋斗精神的凝练,蕴含着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职业精神。“团结奋进”是实现社会主义中国梦的强大动力,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人生哲学,是学院发展的精神血脉,蕴含着相互包容、主动担当、锐意创新的务实精神。

第二,符合学院性质和发展特征。

医学院是一所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的本科院校。多年来,学院以培养一批爱岗敬业、乐学善思、团结奉献、锐意创新的复合型医学人才作为办学的基本目标。“敬业 奉献 团结 奋进”与学院的性质和发展特征完全相符:敬业奉献,强调的是职业操守、学习态度、工作态度和富有爱心,体现我院以培养适合岗位需要、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为基本内涵的复合型人才的职业精神定位。团结奋进,强调的是学院发展过程中,精诚合作、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的特征和要求,同时也符合学院现阶段发展的态势。

从发展的角度看,即使学院将来发展定位和目标有所调整,但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医学人才的目标应该不会改变,团结奋进的步伐应该不会改变。因此,“敬业 奉献 团结 奋进”作为我院院风,既总结了过去,又立足于现在,也考虑到了发展。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