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 正文
基础医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前、中、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方案
2020-02-25 13:04  
[字号: ]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切实做好我院开学前、中、后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省教育厅《河南省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及流程图》和《河南大学2020年春季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完善防控工作体系

由假期成立的“基础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发挥领导指导作用,完善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1.加强学院内外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吕心瑞负责落实行政办公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白慧玲负责落实教学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郭向前负责落实科研平台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前,各位领导要亲自到所负责区域,检查督促开学前疫情防控和相关准备工作。

2.完善专班推进机制。在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继续推进假期建立的专班推进工作。各专班由各专班领导及所属科室牵头负责,统筹各方面力量,完善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

3.继续完善学院已经执行的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寝室五级防控工作体系,每生每日健康卡制度,动员多方力量,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

4.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三方案九制度”的要求,严格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工作方案,联防联控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

5.严格执行疫情信息报告制度。继续按照学校要求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 制度,每天按要求向人员归口管理部门报送人员信息和疫情防控情况。

二、防控工作措施

(一)开学前

1.建立健康信息档案。全面建立师生员工(包括教职工、学生和临时用工人员)开学前14天“一人一案”健康登记卡和填报将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健康情况填报系统”,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假期旅行和居住轨迹、每日健康监测数据、疫情相关的特殊情况报告等项目,特别要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员工的情况。健康信息档案数据要动态更新,并将该档案作为个人能否返校复工复学的重要参考资料。

2.全院教职工生必须遵守学校相关制度和要求,从省内返汴的师生必须持有《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从省外返汴师生必须持有当地开具返汴前14天的健康证明,需要隔离的师生遵守学校的隔离和医学观察解除制度。

3.落实学生专人负责制度。强化研究生导师为第一责任人制度,本科生辅导员为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准确把控学生的健康信息档案。

4.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物资保障专班负责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工作,保证开学前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到位。

5.制定学生返校方案。根据疫情防控和学校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定学生分类分批返校方案。

6.加强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工作组成员每天及时了解学校及相关部门的各项通知信息,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向全院教职工生传达。

(二)开学中

1.师生员工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条件的可乘坐私家车返校。返校时报备所乘交通工具,保留完整的乘车记录凭证,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按规定佩戴口罩,途中保持手部卫生(佩戴一次性手套或准备充足的消毒湿纸巾等),尽量避免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途中饮食要保证安全。

2.师生员工返校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返校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旅途中如需到医疗机构就诊,应主动及时上报学院并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等。

3.加强学院管理。减少学院进出口,严格出入管理,对师生员工严格进行体温监测,体温正常方可入内。有疑似症状人员要及时上报并做好应急预案。

(三)开学后

1.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后及时对在校生(本科生、研究生)上一堂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讲课,重点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在学院显著位置设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栏,提升师生员工疫情防控意识。

2.随时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尤其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校师生员工的关心爱护。

3.全院师生及时填报和跟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健康情况填报系统”,并进行晨、午检,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等日常防控工作。不允许带病上学或上班。因病缺课(勤)人员应由医院证明和隔离期限确认后,方可上课或上班。

4.如发现有疑似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人员,做好防护措施,立即向学校报告,并配合校医院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5.在教学、办公区域内应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乘坐电梯(尽量不乘坐电梯)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保持距离,如乘坐时触摸过电梯部件,出电梯后尽快洗手或进行手部消毒。

6.加强宿舍管理制度,辅导员要定期巡查学生宿舍并督促学生保持宿舍定期通风、消毒及卫生。

7.疫情形势稳定前,不举办聚集性活动。确需开会、集会时与会人员均须佩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合理控制时间。活动结束后及时对会议室的地面、物体表面进行清洁和消毒。严禁接待外来人员,严禁各种形式的聚餐活动。如有特殊情况,要提前向单位主管领导申请。教育提醒学生不在校外就餐,教育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减少面对面接触、交流机会,减少握手、拥抱等肢体接触。

8.坚持做好学院环境的清洁,每天做好教学和实验、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消毒。

9.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免疫力。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履行防控职责

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严格遵守,端正严谨态度,坚定必胜信心。及时关注学校的相关通知,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职责。

(二)执行纪律,严格师生管理

及时准确向全院师生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准确掌握师生目前的身体状况、思想动态,主动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及时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同时引导师生关注正确的疫情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完善方案,保证落实落细

持续完善工作方案。各工作专班、科室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科研平台负责人要根据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本方案工作任务,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切实保证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四)科学安排,力争平稳运行

根据医学学科专业和科研工作的特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进行切合实际、科学有效的工作学习安排,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平稳运行。力争做到防控不放松,学习不停歇,科研不止步。

                                                                                                                 中共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委员会

                                                                                                                     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0年2月23日

上一条:2020年基础医学院寒假值班表(续)
下一条:2020年基础医学院寒假值班表(2月13日)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