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特聘研究员陈苏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09-17 11:11  
[字号: ]

吕双瑜

9月9日下午3:00,西安交通大学特聘研究员陈苏应基础医学院邀请在学院六楼录播室作了题为“表观遗传学与蛋白质降解”的学术报告。来自基础医学院的4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向前教授主持。

陈苏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个人情况,随后从表观遗传学相关研究和重要蛋白质降解调控两方面介绍了已取得的学术成绩。陈博士重点讲述了组蛋白H2B单泛素化修饰的机理及其在细胞自噬和细胞铁死亡中的作用机制和E2泛素交联酶—RAD6对P53蛋白含量、异染色质蛋白HP1蛋白质降解和蛋白酶体的活性和定位的调控机制。最后,陈博士还提出了自己在该研究领域的工作设想。

报告内容详实,讲解深入浅出,系统介绍了表观遗传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开拓了视野,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兴趣。季少平教授、郭向前教授就报告内容与陈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报告气氛热烈。

陈苏,1984年2月出生,山东济南人。2005、200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分别获学士、硕士学位;2012年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2012年3月-2015年10月,任同济大学转化医学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员;2015年9月至今,任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法医学院特聘研究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独立PI。主要从事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的研究工作,以E2泛素交联酶RAD6及其下游的组蛋白修饰H2Bub1为切入点,研究了RAD6在蛋白质降解方面的调控作用,揭示了H2Bub1在调控干细胞分化、自噬、细胞铁死亡等重要生物学过程中的作用和机制。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JBC、MCB、Cell Res、NAR、EMBO Rep、JGG等杂志上发表SCI研究论文14篇。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作为学术骨干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1项,作为其他参与人员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下一条:我校获批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