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夏咸柱院士应邀来校做报告
2015-11-16 11:57  
[字号: ]

医学院 柴立辉

2015年11月13日下午,医学院六楼录播室座无虚席。应我校邀请,中国工程院夏咸柱院士在此作题为“联防联控,从源头防控人兽共患病”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医学院院长马远方主持。我校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的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夏咸柱院士主要从“人兽共患病分类与特点”、“人兽共患病形势严峻危害严重”、“人兽共患病关系重大”、“加强管理,从源头防控”四个方面,对当前国际与国内疫病发生态势和流行特点,以及各方面的防控对策等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夏咸柱院士提出,当前人兽共患传染病的防控形势已十分严峻,一方面,新发与烈性人兽共患传染病如埃博拉MERS、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不期而至;另一方面,曾经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狂犬病、血吸虫病、结核病、布鲁氏杆菌病等有死灰复燃的趋势。如何有效预防、控制和消灭人兽共患传染病已成全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

说到防控和保障措施问题时,夏咸柱院士强调,要将人兽共患病防控关口前移,做到“人病兽防”,切断动物疫病向人类传播的“源头”。还要增加科技投入,加强多学科合作。要建立多部门协作、地方联动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夏院士在报告中提出了诸多新观点、新见解,让全体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受益匪浅,大家踊跃提问,并和夏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报告会后马远方院长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人兽共患病的控制与预防离不开高素质综合人才的驾驭,同学们应发奋图强,努力进行科学研究,为祖国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会前宋纯鹏副校长和夏院士进行了亲切会谈,报告会结束后,夏院士还参观了医学院“抗体药物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医学院院长马远方教授向夏院士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目前的研究方向,夏院士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某些研究课题进行了指导,并与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

夏咸柱,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院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病毒学专家。长期从事动物传染病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军用动物、野生动物重要疫病与人兽共患病的防治研究工作。30多年来,在动物疫病的防治和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军队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参与“13种动物病毒的分离鉴定”研究,在我国首次分离了10余种动物的多种病毒,为我国动物疫病防治奠定了理论基础。其中虎源流感病毒、熊猫犬瘟热病毒与冠状病毒均为国内外首次发现。系统地开展军用动物重要疫病的防治研究,成功地研制成"犬五联弱毒疫苗"等多种生物制剂,结束了军警犬等犬科动物所用疫苗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开展虎、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的疫病防治研究,参与野生动物的疾病控制研究。

上一条:转载: 黄永伟:以“蜗牛精神”走好教学科研之路
下一条:天津大学孙彦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