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郭向前博士与美国科学家合作成果在国际顶尖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
2016-02-23 14:49  
[字号: ]

2016年1月21日,河南大学医学院郭向前博士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在国际顶尖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影响因子=55.873)上,发表了题为“CDX2 as a Prognostic and Predictive Biomarkerin Stage-II/III Colon Cancer”的研究论文,发现基因CDX2可以作为II/III期结肠癌的预后标记物,同时CDX2也可以作为II期结肠癌化疗敏感性的预测标记物。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由于新的化疗方案被引入临床,III期结肠癌病人的生存周期已经被显著地提高了,但是,对于早期结肠癌(比如I/II期)病人却没能有效地受益于这些新的化疗手段。正是由于缺乏针对这些早期结肠癌病人的能够预测结肠癌危险程度的预后和治疗敏感性标记物,所以,我们很难推测出:对于早期结肠癌病人进行的化疗,到底是疗效大,还是对病人的副作用大。对于病人来讲,如果副作用大于疗效,反而得不偿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研究者通过挖掘表达谱数据开发出了能够预测结肠癌病人的预后多基因标签(signature),这些预后多基因标签可以成功将结肠癌病人按照危险程度不同进行分类,但是,由于表达谱多基因标签的复杂性、周期长和费用高等原因,其很难真正被应用到临床上去。此外,也有人报道这些预后多基因标签并不能预测病人对化疗的敏感性。因此,如果能够开发出一个单基因的免疫组化标记物,这个标记物既可以预测结肠癌病人的预后,也可以预测结肠癌病人对于化疗的敏感性,将会极大地指导临床,提高临床的治疗效率,减轻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在此研究中,郭向前博士等采用了一种新的生物信息学数据挖掘方法(Boolean logic),对从GEO数据库中收集的2329个结肠癌相关基因芯片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发现了一个与分化相关的基因CDX2,这个基因和结肠癌早期病人预后显著相关,CDX2阴性的II期结肠癌病人相对于CDX2阳性的II期结肠癌病人生存周期显著降低,并且更能受益于相应的化疗治疗。此外,这个结论还得到了大量临床样本组成的结肠癌组织芯片进一步的验证,确证了这个单基因标记物在未来早期结肠癌病人治疗中的指导作用。

这项研究是由13个国际著名研究单位合作完成,河南大学医学院作为署名单位位列其中。在这项研究中,郭向前博士主要参与了早期生物信息学分析工作和后期结肠癌组织芯片的设计、制作和数据分析工作。

郭向前博士目前研究方向是转化医学和生物信息学,目前已经构建起河南首个组织芯片分析平台,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进行生物信息学方面的项目合作。

文章链接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506597

郭向前,男,博士,1982年8月生,现就职于河南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2005年在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组获得生物信息学理学博士学位,从2010年到2015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做转化医学和医学生物信息学博士后研究。2015年8月回国,已发表SCI论文21篇,论文期刊影响因子之和达到194,论文被引用500多次,个人H index为10。近年来,郭向前主要从事肿瘤分子分型、肿瘤基因标记物筛选、肿瘤基因靶向性治疗等研究,他发现平滑肌肉瘤存在3个分子亚型,并针对其中2个亚型开发出了能应用于石蜡切片的诊断标记物。他目前是数个学术刊物的编委,同时还担任数十个杂志的审稿人。

上一条:医学院2016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材料
下一条:转载: 黄永伟:以“蜗牛精神”走好教学科研之路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