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2017-2018-2督导组听课小节
2018-05-28 11:38 王予东 
[字号: ]

本学期迄今为止,督导组现场督导了十四次,理论课八次,实验课四次,以下总结。

一、发现的亮点

1.免疫教研室开设的案例讨论课深受学生欢迎,同学们认为训练了思维,初步掌握文献查找方法,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对医学的兴趣。

2.解剖崔占军老师课堂紧密联系临床,提出的问题充满挑战性和思辩性,牢牢抓住了学生,所以课堂参与度极高!课堂效果极佳!

3.微生物学教研室和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也积极开展了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

4.学院的“RBL项目”引导优秀学生进行文献研读深受同学们欢迎!

二、存在的问题

1.年轻老师迫切需要锤练和提高,他们和教学做的好的老师的差别单从课堂效果上一目了然,一定要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制度,让老教师传帮带落到实处!

2.有些教师虽然专业知识非常娴熟,但课堂上缺乏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或者与学生的沟通中提出的问题过于简单,缺乏挑战性,导致课堂上的部分学生懒洋洋地提不起精神。有玩手机,睡觉等现象。

3.有实验课开设的实验项目太过简单,大部分是简单的验证性项目,有大一学生戏称高中就做过,大学又见到,所以提不起精神,学生表示想做些“高大上“;比较新颖的实验项目。还有些实验示范材料损坏导致效果不好,但未及时得到更新。

三、解决方法

现在教学改革的目的都是改变传统的以老师为中心的单向课堂,创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双向课堂,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思考,进一步质疑,这是互联网时代教学的方向,免疫讨论课及解剖崔占军老师课堂效果极佳,且受到督导组高度评价,正是因为在促进学生主动思考探索学习上做得非常好!

希望教师们更注重自己的课堂效果,一般来说,只要学生们注意力集中(表现在抬头率极高),睡觉;玩手机的很少,就证明要么老师观点新颖,风趣幽默,联系临床,要么善于提问启发,学生真正地参与到教学当中了。

四、推荐教师

我们从本学期听课的14位教师中,甄选2位优秀教师,推荐全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深入听课,以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学效果。

1.胡艳秋:采用传统授课方法,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利用图片,讲解到位、联系临床、贴近生活,非常适合青年教师学习。

2.崔占军:以临床问题为导入,课堂讨论热烈,学生参与度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

基础医学院院督导组

2018.5.25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8年上半年四、六级考试监考培训会
下一条:深入动员 以评促建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