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校报专访:赛力克古丽:一朵傲然绽放的天山雪莲
2016-11-30 14:14  
[字号: ]

司伟荣任红

图片关键词

昌吉市木垒县乌孜别克乡,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北部,天山北麓,是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族民族乡。

基础医学院2014级学生赛力克古丽出生在这里。她的名字,在其民族语言里的寓意是“一朵美丽的花儿”。她说,这个名字寄托了父母对其将来能成为一朵“雪莲花”的美好期望。

温暖的午后,初次见到赛力克古丽,温暖、纯静、内敛,恰如一朵淡雅绽放的雪莲花,但听到众多师生的评价以及看到她获得的多项荣誉后,却是另一番感觉,“执著梦想、坚韧前行、奋发进取”等词清晰地浮现于脑海之中。如果这是“一朵美丽的雪莲花”,那么也一定是“一朵傲然绽放的天山雪莲”。

不使初心忘,方可得始终

周末,金明校区综合楼的教室空荡荡的,只有少数同学在看书。窗边,赛力克古丽边做着英语练习题,并不时在记录着,不一会,练习册上便布满了勾勾画画的笔记。她神情专注,不时蹙眉又很快舒展,嘴角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

每天坚持学英语,这是她多年养成的习惯,从未间断过。在赛力克古丽看来,英语就像是一扇神奇的大门,通过简单的字母排列来组成不同的单词、描绘不同的事物、表达不同的含义,打开了一个不同的崭新世界,让她新奇而又着迷。

“她是大一下学期转过来的,她适应新环境很快,与同学们相处很好,学习认真刻苦。”基础医学院2014级阿克娜尔同学说。

“来到新学院后,我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英语演讲比赛、英语短剧大赛等特色活动,学习英语的兴趣以及学好英语的决心有很大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赛力克古丽分别取得了545分、535分的优异成绩,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竞赛”二等奖。

“之前是在青岛读的内地高中班,接触英语比较晚,相当于汉族同学高一时才开始学英语。她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实在是很难得,背后付出了很大努力。”赛力克古丽的学姐朱马古丽这样说。

沐学院关怀,唱医路赞歌

谈及在基础医学院的学习生活感受,赛力克古丽很感激地说,“学院是我们这些远赴千里求学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温暖的家,在这里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关爱与温情。”

多年来,为了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学院在申请助学金、贷款等方面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给予倾斜。

多年来,学院通过发放补助物资和报销往返车费等来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的生活。

多年来,学院为他们送来了御寒棉被,让他们感受到了关怀与温暖。

多年来,为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学院为他们成立“二帮一”帮扶小组,并配备导师,在学业、思想、生活、考研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有针对性的指导。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臣介绍说,因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生活习俗和饮食习惯的特殊性,部分同学入校后不适应。考虑到这些情况,学院通过不同方式积极向学校相关单位反映沟通。最终,学校在金明校区餐厅开设了清真窗口,让同学们品尝到了家乡饭菜的味道。

回忆起之前的求学经历,赛力克古丽说,“我出生在一个偏远小山村,读书期间,党和国家给了很多优惠政策,让我能坚持学习。如今,能来到河南大学这所百年名校读书,并得到学院老师们的关爱,我很感恩。来校后,我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顺利参加了党课培训,并以优异成绩获得了结业证书。我要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国家和学校对我的培养。”

除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都能见到赛力克古丽活跃的身影。在每年春运会、秋运会上,她不仅积极报名参加,还帮助志愿者们做好服务工作。各项文艺活动中,她总乐意跳上一段热情欢乐的民族舞蹈,与师生们共度美好时光,在拉近各民族距离的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情谊。

沸青春热血,谱医学梦想

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作为一名在校医学生,医术的深造与医德的提升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凭着对医学专业的浓厚兴趣,加上吃苦肯干的学习态度,赛力克古丽进步很大。2016年,她荣获“河南大学奖学金”“河南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据了解,这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是不多见的。

在赛力克古丽看来,“医生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因此,对待专业学习,赛力克古丽一丝不苟、孜孜以求。对待社会实践,她积极参与、不断磨砺。今年暑期,她来到家乡的一家医院做志愿者,她在为患者解除疾患的同学,试着与患者进行沟通、倾听,以此来减轻患者心理压力,解决患者心理负担。“很多时候不需要太多言语,可能一声问候、一个微笑,就能让患者瞬间暖了心。”赛力克古丽对这段爱心实践颇有感触。

“乌鸦有反哺之意,羔羊有跪乳之恩。是党和国家给了我读书的机会,将来我将以医学知识回馈社会,把爱传递下去。”谈及未来的医学之路,赛力克古丽的神情变得很认真,“可能我的起点比别人低,可能我的步伐比别人慢,但我有对梦想的坚定执着、对知识的炽热渴望、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我会一直前进,永不后退。”

顾城曾说,“我们把心给了别人就收不回来了,别人又给了别人,爱便流通于世。”而我们愿意相信,赛力克古丽,这个温柔善良的乌孜别克族姑娘、这位勤奋好学的医学学子,会用自身的美好品质与奉献精神点亮身边每个人的心田。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进行教学改革讨论会
下一条:医学院举行期末考试诚信动员大会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