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学科交叉融合出硕果,“纳米药物实验室”获准设立
2017-07-07 05:09  
[字号: ]

刘中华

 

undefined

 

为支持河南大学创建“双一流”学校学科,基础医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教师参与科研的热情,满足基础医学院广大师生从事科研教学活动的需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通过前期调研并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基础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于7月6日同意设立基础医学院纳米药物实验室,并作为基础医学院冲刺相关学科校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后备力量,予以大力支持。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及人们生活方式多样化,肿瘤、神经退行性等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运用纳米技术解决医学临床中的疾病诊断和治疗难题是当前科学研究热点之一,也是国家和河南省科技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纳米药物实验室针对肿瘤和神经系统疾病治疗中存在的多重传输屏障和毒副作用等问题,发展靶向性多功能纳米药物,有望实现超灵敏、高空间分辨率肿瘤多模态成像和疾病靶向治疗。实验室目前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纳米药物载体如靶向性纳米粒、智能响应性聚合物纳米粒、疾病特异性检测和成像纳米粒、自组装光热和光动力治疗纳米粒等构建以及其在新型药物的应用与开发。

纳米药物实验室主要依托基础医学院,整合解剖学和医用化学等学科,通过发挥相关学科优势和特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并积极开展与其他学科协作研究,达到优势互补,以期从源头制备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纳米药物。纳米药物实验室的设立不仅可提升相关人员的科研水平,还可以加快相关学科在课题申报人员交流成果共享等方面交叉融合,为河南大学基础医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党委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 学习焦裕禄精神”活动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批准设立“医学媒体创作室”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