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博士后学术论坛—表观遗传与癌症论坛”成功举办
2017-10-21 14:23  
[字号: ]

厉永强

2017年10月20日上午,由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主办的河南大学博士后学术论坛—表观遗传与癌症论坛”系列第二次讲坛在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6楼录播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陈润生院士作为主讲人,报告主题是基因组、大数据与精准医学。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纳米材料中心、天然药物重点实验、生命科学学院等百余名师生赴现场聆听。本次论坛由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马远方教授主持。

 

A2FA8

 

会上,陈润生院士在报告中提到,人类基因组包含编码基因和非编码基因,进而转录形成编码RNA和非编码RNA,其中编码RNA仅占人类全部基因的3%,而非编码RNA约占97%,这说明非编码RNA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具有与编码RNA同样重要的作用,因此基于非编码RNA的研究属于国家自然基金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陈院士介绍了大数据与临床应用的紧密关系。最后,陈院士现场就师生关心的问题,如大数据的应用、非编码RNA保守性、非编码RNA药物开发等等进行了解答。

据悉,报告会现场人满为患,气氛异常热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论坛让自己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陈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核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创新课题组组长。研究方向:理论生物学、生物信息学、非编码RNA。陈润生院士是我国最早从事理论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以及非编码RNA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二十多年来在生物信息学领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曾参加我国第一个完整基因组泉生热袍菌B4基因组序列的组装和基因标识,曾参加人类基因组1%和水稻基因组工作草图的研究。构建了收录非编码RNA及其基因的数据库NONCODE,以及收录非编码RNA与其它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数据库NPInter,这两个数据库也已成为了国际在非编码RNA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数据库。共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自1996年以来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共作大会报告及分组会报告二十余次。

上一条:河南大学举行健康文化节暨心理健康文化周活动
下一条:“喜迎十九大 做一颗饱满的石榴籽 ”基础医学院召开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