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院讲学
2018-04-04 18:27  
[字号: ]

 

作者:宋佳一   研科办

4月2日下午,应基础医学院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南方医院病理科主任丁彦青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建枝教授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肖献忠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杨安钢教授在医学院六楼录播室做了学术报告。来自医学院、生命与科学学院和药学院等单位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院长张骁和副院长姬新颖教授共同主持。

 

 

王建枝教授了题为阿尔兹海默病神经退变机制”的报告。在介绍胆碱酯酶抑制剂和突触外NMDA受体拮抗剂该疾病治疗的两大类药物的基础上,王教授介绍了近年来Tau蛋白的研究进展,为预防和治疗阿尔兹海默病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同时鼓励在场师生做科研要有在一个领域中做精、做细的钻研精神,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最后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肖献忠教授题为病理生理学与临床的联系”的报告。报告中肖献忠教授结合多年来自己的科研经验探讨了如何加强病理生理性与临床医生之间的紧密联系,如何互换角色开展教学和科研解决双方的需求等问题师生提供了很好的科研思路

 

 

丁彦青教授题为结直肠癌转移相关标志物的筛选和功能研究”的报告展示了课题组采用现代分子手段筛选结直肠癌中相关标志物的研究成果,提出很多好的科研思路都来源于临床实践,建议师生们把临床实践工作和科研工作有效结合起来

 

杨安钢教授题为肿瘤免疫学治疗的进展与思考”的报告。杨教授介绍了肿瘤精准治疗,特别是CART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课题组关于肿瘤免疫的深入探索。

家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各研究领域的相关内容及研究前沿,拓宽了听众的视野,并与听众进行了互动。报告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丁彦青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南方医院病理科主任,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优秀博士生论文指导教师。广东省分子肿瘤病理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诊断病理学杂志》副总编辑。长期从事结直肠癌转移分子机制研究,主持及完成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课题、“973”分题、中德合作及省部级研究课题4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

王建枝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神经系统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神经系统重大疾病创新团队牵头人,国家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科负责人。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病理生理学系主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暨武汉市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等。

肖献忠教授,病理生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病理生理系主任兼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病生学会理事,中国病生学会休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病生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学术秘书,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执委会委员,湖南省病生学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二审专家。

杨安钢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从事肿瘤的分子免疫和靶向治疗研究,文章发表在Nature和Nat Biotechnol、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等期刊。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基础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