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姬新颖团队找到一种新的呼吸功能衰竭治疗靶点
2018-05-02 15:13  
[字号: ]

陆丹、高荧苒、洪亚、刘诗语、董鹏贞、陈亚歌

 

2018429日,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姬新颖教授课题组在膈肌功能障碍实验性治疗的研究上获得了新突破,其研究成果“Hydrogen sulfide alleviates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diaphragm dysfunction in rats by reducing apoptosis and inflammation through ROS/MAPK and TLR4/NF-κB signaling pathways ”被SCI期刊“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JCR 2区)正式接收。姬新颖教授、吴东栋副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张国瑜、陆丹(2015级研究生)、段少峰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1项联合基金项目的支持,并依据该论文2018年又申报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该课题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感染后膈肌功能障碍的研究,特别是与核蛋白PCNPPEST proteolytic signal containing nuclear protein、含有PEST蛋白裂解信号的核蛋白)的关系,并深入探讨了硫化氢(hydrogen sulfideH2S)对脓毒症诱导的膈肌功能障碍的作用机制。发现外源性H2S能够通过ROS/MAPKTLR4/NF-κB信号通路来减轻肌肉细胞的凋亡和炎症反应,从而改善由细菌内毒素诱导的大鼠膈肌功能障碍。

该工作的意义在于,发现H2S具有保护感染后的膈肌功能、减少膈肌细胞损伤的作用,将为临床治疗膈肌功能障碍提供新靶点、新途径和新思维,有可能为众多重症监护病房的病人带来尽快康复的希望。

2006年该课题组组长姬新颖博士获得国际膈肌无力研究权威、美国乔治亚医学院呼吸内科教授SupinskiCallahan的聘请,担任实验室研究员,尔后跟随二位教授移师肯塔基大学医学院,担任呼吸内科研究助理教授,继续开展感染后膈肌无力分子机制的研究。率先在国际上证明,重症监护病房(ICU)病人中的感染因素是膈肌无力的重要原因,造成呼吸困难,需要呼吸机抢救,其分子机制与p38JNK1PKR三种信号通路有关。

回国后姬新颖教授继续开展感染后膈肌无力分子机制的研究,并首次发现:免疫负调控因子TIPE2和核蛋白PCNP在膈肌无力的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该团队的特色研究方向之一是感染后膈肌无力分子机制,在该方面的主要成绩有:

1. 发表有关感染与膈肌无力的SCI论文11篇;2. 课题组获得感染后膈肌无力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总经费达197万元:其中姬新颖本人2项,指导课题组人员获批2项;3. 培育成功世界上首个PCNP基因敲除小鼠,目前正在扩大培养,将用于PCNP在感染后膈肌无力分子机制的研究。4. 培养膈肌无力研究方向的研究生7人,其中有外籍博士生2名。5. 拥有国内为数不多的大鼠膈肌肌力实验测定平台、检测人员和技术;6. 在国际上率先发表了第一篇关于PCNP功能研究的SCI论文;7. 成功申请了PCNP专利一项;8. 2017年获批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9. 创建了核蛋白PCNP网站, 即将正式对外运行。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学院科研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并逐步将膈肌无力研究打造成为学院的学科优势之一。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该课题组将以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为依托,力争获批膈肌无力方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招收海内外优秀学术骨干和博士、博士后,在高水平论文和成果申报方面有所突破,并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莅临指导讲学,全方位提高该实验室的科研水平,为推进河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成功获批加油助力!

 

: 姬新颖,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省免疫学会副理事长、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省感染与分子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创始人和首任主任委员、省抗癌协会肿瘤精准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力于核蛋白PCNP研究,率先在世界上培育出PCNP基因敲除小鼠,申报了PCNP国家发明专利;在PCNP与感染后膈肌无力分子机制以及肿瘤抑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吴东栋,博士、1985年9月生硕导副教授。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副主任,省感染与分子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经费39万元。近五年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10篇,其中SCI区以上论文9影响因子计73,被引2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从事硫化氢与核蛋白PCNP在肿瘤、膈肌无力等发生中作用机制研究。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五四表彰大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党建评估工作推进会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