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地坛医院成军教授在基础医学院作新基因HCBP6与肝炎调控作用的报告
2018-07-10 15:46  
[字号: ]

王红菊

2018年7月6日下午15:3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成军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六楼录播室《New gene HCBP6 and Liver steatosis》报告。此次报告由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主持,淮河医院的专家和本院师生参加了此次的报告。




在报告中,成教授就自己的科学研究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从最初科研方向挖掘到找到感兴趣的HCBP6新基因,到全方位的阐述此基因的生物学功能,20年始终坚持如一的工作带来了非常丰硕的科研成果。整个工作从大规模筛选基因开始,针对HCV病毒和肝细胞间的相互作用为大的研究目标,最终确定以HCBP6基因为重点研究对象,进而研究其生物学功能以及其在人体脂类代谢中的重要调控作用,然后继续扩大研究范围,研究其对糖代谢和自噬作用的调控作用。在研究中,通过使用高脂饮食喂养建立小鼠肝炎模型,并建立HCBPb(-/-)基因敲除鼠来验证基因在调控通路中的作用,一系列分子生物学技术在熟练应用的同时,成教授也完成了《肝炎分子生物学》等一系列专著。

成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乐趣,报告充分体现了在科研中的严谨态度以及求真务实的探索精神,给现场的学生们带来很大启发。在报告中,成教授的研究内容与本科基础学科“接地气儿”式的相互结合,使整个报告易于理解而又高屋建瓴;系统性的思路与工作趣闻的相互穿插,使整个报告如行云流水而又不显乏味,充分展示了医学专家的个人风采。

 

成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APALD)理事长、中关村天成转化医学科技创新研究院理事长、北京泛亚同泽生物医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华实验和临床感染病杂志》总编辑、《中国肝脏病杂志》总编辑。从事传染病临床医疗和基础研究工作32年。目前主要方向是传染病,特别是病毒性肝炎的临床医疗工作以及病毒性肝炎发病机制研究。专业特长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临床抗病毒治疗及病毒性肝炎发病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基础研究。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举行新党员宣誓仪式暨学习许帅同志先进事迹大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2018期末考试顺利完成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