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远方团队成功开发出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
2020-02-26 20:03  
[字号: ]

王志增 王耀辉

2月26日,由我院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马远方教授团队,联合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研发的新冠肺炎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学校和基础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抗体药物实验室近年来建立了成熟的蛋白表达/纯化、抗体制备和试纸条研发平台。利用平台优势,该团队采用纳米硒法免疫层析技术研发了新冠病毒特异性IgM和IgG两种检测试剂盒,可在5-10分钟时间完成新冠抗体快速筛查。该试剂盒无需检测设备,检测结果肉眼可读,可在多种应用场景快速、方便的筛查新冠病毒疑似感染人群以及无症状感染者。

纳米硒(胶体硒)法是胶体金以外的另一种蛋白标记方法,具有制备方便、灵敏度高、成本低等优点,是实验室重点建立的诊断试剂研发平台。目前,该试剂盒已进行60份临床标本(含确诊和健康人)验证,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在19例确诊患者中与核酸检测结果符合率为94.74%,而在41例健康人中符合率为97.6%。

未来,该试剂盒需要在更多病人标本中进行验证,希望能与企业合作,共同推动,最终走向应用,造福大众!

上一条:孙君健到基础医学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进行时,基础医学院学子在行动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