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医学院邀请三位专家来院讲学
2016-06-13 15:59  
[字号: ]

程小霞

6月6日下午,应医学院邀请,郑州大学药学院院长刘宏民教授、安阳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周福有教授及新乡医学院一附院神经外科主任周文科教授在医学院六楼录播室做了学术报告。来自医学院、生科院和药学院等单位5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主持。

刘宏民教授做了题为“表观遗传调控蛋白及其抑制剂研究进展”的报告。刘教授首先举例介绍了三类主要的表观遗传调控蛋白,即DNA、RNA和组蛋白甲基化修饰酶类,并指出其抑制剂在临床上对包括骨髓增生、肥胖和癌症在内的各类疾病的应用。其中着重阐述了蛋白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介绍了其抑制剂的抗肿瘤效应。最后重点介绍了赖氨酸特异性去甲基化酶(LSD1)以及其抑制剂相关的工作,并阐述了LSD1在胃癌细胞中过表达,介绍了LSD1抑制剂筛选平台的建立以及其设计和合成。最后用体外和体内实验评价了新型抑制剂化合物30的抗胃癌效应。此外,还筛选出新型嘧啶类LSD1抑制剂,并通过小鼠的移植瘤模型,证实了其中的化合物6b可以抑制胃癌细胞的增殖和转移以及黑色素瘤细胞的转移等。

周福有教授做了“食管癌发病机制研究”的报告。报告中周教授深入探讨了食管癌发病的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为未来食管癌的防治和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

周文科教授做了“PWI在MRI诊断中的应用”的报告,他运用大量临床病例阐述了在脑部相关疾病中PWI的广泛应用,为临床治疗诊断提供了理论基础。

三位专家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各研究领域的相关内容及研究前沿,拓宽了听众的视野,并与听众进行了互动。报告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刘宏民,教授,1993年获日本金泽大学博士学位;1994年任东京大学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中国药学会理事,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省药学会副理事长,省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先后任郑州大学化学系主任、药学院院长、省药学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荣获中原学者、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特聘教授、民进中央委员、省政协委员等称号。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研究开发了盐酸倍他洛尔、西替利嗪等新药及10余项药物合成新工艺。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其中在《J. Med. Chem》、《Med.Res.Rev.》、《Chem. Commun.》、《J. Org. Chem.》等二区以上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86篇,被引总频数12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项,国外专利2项,2个新药获国家临床批文,部分专利转让于企业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培养博士、博士后50余人、硕士120余人。为我国生物医药及相关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周福有,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安阳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食管疾病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微免学会委员生物标志物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理事,河南省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肿瘤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肿瘤病因及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肿瘤光动力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河南省医师协会肿瘤分会副会长,安阳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完成各种胸外科手术10000例,参加国家“863”和“973”项目5项,获省级一等奖2项,在《Nature Genetics》发表论文2篇。

周文科,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新乡医学院一附院神经外科主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肿瘤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微侵袭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损伤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河南省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脑血管病专业组组长。省管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擅长颅底肿瘤、椎管肿瘤、颅内动脉瘤等疾病的显微外科手术。曾到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心医院跟随Juha教授作研修学习,在德国汉诺威国际神经外科研究所MadjidSamii教授处作短期学习。目前已完成脑动脉瘤显微手术1800余例。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 3篇,各级科研资助12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得各级科技成果12项。

上一条:深圳宾德生物万晓春核心团队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2017年度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拟推荐名单(河南大学)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