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一届河南大学医学院大学生解剖学翻转课堂比赛方案
2016-09-13 17:23  
[字号: ]

教育部在《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中,重点指出加强高等教育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指导高校探索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式改革。翻转课堂的开展不仅仅是教师要加强理解和应用,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更应积极参与。当代学生有其特殊性,思想活跃,个性化特色明显,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能充分释放其活力,通过基于知识点的翻转课堂有利于其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深度和掌握程度,通过对所学知识的讲述和表达培养大学生发现问题、阐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剖学的特点是知识点多、描述多、空间想象能力要求高,如果仅靠死记硬背不仅要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难记易忘。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前提下,通过翻转课堂分享更多有益的学习方法和思考理解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体协调能力,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更好掌握解剖学知识,为卓越医生的培养奠定坚实基础。解剖学教研室在2014级、2015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生试运行了翻转课堂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大多数学生的好评。通过对2014级、2015级进行匿名问卷调查,总结其利弊得失,针对实现翻转课堂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拟进一步进行改革。为更好的促进学生深入掌握解剖学知识,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医学院领导的领导下,解剖学教研室决定启动第一届河南大学医学院大学生解剖学翻转课堂比赛。比赛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医学院

承办单位:人体解剖学教研室、2016级年级办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河南大学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学生

三、比赛内容

系统解剖学的有关知识点均可,每个知识点阐述过程不能超过10分钟,请注意控制时间

四、比赛阶段

比赛分班内赛和决赛二个阶段:

1. 班内赛阶段为:自由组团(不多于4名同学组成参赛队伍,自由结合),然后先进内班内赛阶段,由全班同学按团队给出比赛得分,每个班最后按积分推选出三支优秀团队参加最后角逐。

2. 决赛阶段:2016年12月份由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组织专家评委,举行翻转课堂教学比赛,进行评选。评选出相应奖项。

五、奖项设置

1. 团体奖: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具体积分标准一等奖为10分,二等奖为9分,三等奖8分;其他未能出线的队伍计分为6分,分数计入最后解剖学成绩)

2. 集体奖:面向各级赛事组织单位,根据赛事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六、评价标准

(一)课件(40%)

1. 科学性(10分):

要求幻灯片制作科学严谨,若出现专业名词及英语表述错误,描述结构关系不清晰及语言不准确者酌情扣分(建议5分)。扩展内容及实际病例联系科学而有依据,如若出现错误,予以扣分(建议5分)。

2. 教育性(10分):

依据大纲内容设计教学目标,对于重难点进行重点讲解,尤其是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可设计小故事、小动画等进行讲解演示,如有此可视为加分项。适度联系临床病例或者生活病例(要求对引用的病例进行检索,并理解此相关病例,而不是口头带过),引发学生学习医学的兴趣。如若重点不突出、未与实际进行联系,或者虽然联系但缺乏依据及调查酌情扣分(建议5分)。

3. 创新性(10分):

幻灯片制作要求整体风格统一、文字大小合适、色彩搭配合理、整洁富有条理性,如不符合此要求,可酌情扣分(建议5分)。如学生能设计合理的动画、手绘图、思想风暴图等图片及其他艺术表现形式并能促进对相关问题的理解者可加分。

4. 技术性(10分):

幻灯片技术要求如下:在幻灯片出现的图片尽量选择清晰度高、分辨率高的图片,并且在图片中清除相关网站的LOGO(需用photoshop等软件处理);幻灯片整体制作具有条理性,推荐使用目录设计、触发器等控制性手段等。

(二)讲解(60%)

1. 仪表庄重,姿态端正,具有教姿教态。在讲解过程中出现低头一直念幻灯片或者看书者此项分数扣除。(15分)

2. 语言流畅,口齿清楚,能够说普通话。本项中讲解人要坚持用普通话讲述,虽发音不太准亦可,但若直接用方言讲述者,本项分数扣除。(15分)

3. 中英双语,表达清楚,英语发音准确。要求课件上配有中英文注释,在讲述课程中读出,语音要求发音清晰而准确,如若仅标出而未读英语,本项分数扣除。(15分)

4. 配合课件,讲解内容,活跃课堂气氛。课程讲述要有趣味性,可根据课程讲述人表达方式、课堂气氛适当加分。(15分)

上一条:河南大学医学院第一届解剖学微课比赛方案
下一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医学院教学工作动态-第一周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