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刘志臣书记在医学院四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6-01-15 16:39  
[字号: ]

发挥职能   凝聚力量  服务大局

——在医学院四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刘志臣

(二零一六年一月四日)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

大家好!

医学院四届三次教代会经过精心筹备于今天召开。在此,我受河南大学医学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医学院工会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特色,紧紧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在推进民主管理、加强自身建设、丰富“家”的内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完善机制,夯实“家”的基础

多年来,学院工会按照“会家合一”的总体思路,以打造特色工会、有为工会、满意工会、品牌工会和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活力之家、快乐之家为己任,以搭建和谐党群关系之桥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落脚点,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努力打造温馨和谐快乐的教工之家。

  1. “会家合一”,强化自身建设

学院按照有班子、有牌子、有章子、有活动场所、有工作方案和活动记录、有会员档案、有经费保障、有工作制度、有宣传阵地的“九有”标准,以建设教工小家为载体,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焕发工会组织的活力。目前学院有教职工132人,工会会员132人,入会率100%;工会委员会设专职委员1名,女工委员1名、青工委员1名,文体委员1名,提案小组3人,组建6个工会小组。工会坚持年初制定工作方案和阶段性工作计划,按时间节点推进的方式来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落实。

本年度,以申报“工会先进单位”和“教工小家”验收为契机,在已有的《医学院工会组织机构》《医学院工会工作条例》《医学院工会职能》《医学院工会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基础上,实现了《工会活动室管理制度》《医学院工会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上墙”,在制度健全、职责明晰、有章可循的工作格局基础上,进一步保证了“教工小家”各项活动有序进行,被评为2014-2015年度“工会先进单位”和“教工小家”。

  • 维稳增效,优化办公环境

本着创建“安全高效”办公环境的宗旨,完成了学院网站服务器的全面升级,增强了学院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升级了学院一楼大厅的宣传栏,并配备了背景灯,树立了医学院的全新风貌和形象;购置了人脸识别考勤装置,提升了考勤工作的效率;启用了指纹识别门禁系统,在方便规范化管理的同时,也增强了学院内部安全保障功能,确保了“家”的安全。

  • 拓展阵地,构建“家”的乐园

经过一番精心打造,医学院教工活动室焕然一新。目前,教工活动室已将台球案、跑步机、划船器、多功能健骑机、豪华型综合训练器等多种健身器材配备齐全,可供多名教师同时娱乐,不日将全面投入使用。室外有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活动场地,已经具备使用条件。本着人性化服务的原则,活动设施的配备将进一步丰富我院教工的业余生活,成为凝聚人气、增添活力的“家”的乐园。

4、增收节支,保障活动经费(《学院2015年工会会费收支情况报告》见书面)

在院行政和全体工会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工会经费能够得到基本保证,同时能完成上缴经费的任务。工会在安排全年财务工作时,坚持量入为出、增收节支、略有结余的原则,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工会经费、会费收缴及时,支出精打细算,努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二、五心同筑,丰富“家”的内涵

1、以教代会为载体,建设“民主之家”

教代会是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和制度。学院积极通过学校教代会的渠道,及时、准确反映学院广大教职工的心声。认真做好二级教代会的筹备与召开工作,2015年初,召开医学院四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与会代表审议讨论通过了《医学院规章制度汇编目录》《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切实发挥和保障了代表们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权利。加强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处理工作,在上届教代会的提案征集工作中,累计收到提案共3件,答复率100%,满意率100%。通过有效的提案征集和处理工作,进一步畅通了群情反映渠道,增强了学院和谐氛围。

实行院务公开,对学院党建、财务、评优、考核、福利等工作情况进行公示;通过设立意见箱,建立微信平台等渠道倾听全院教职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今后将继续在落实教代会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切实维护和尊重代表民主权利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2、关心全体教职工,建设“温暖之家”

工会始终把关心、帮助教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头等大事。多年来,学院坚持为全体教职工“生日送蛋糕”,送“六一儿童节”福利,把学院的关怀送到每位教职工的心坎上。

坚持为困难教职工排忧解难,为生活困难教职工建立困难档案,积极申请补助,一年来,2名教职工受到资助;建立对“病、伤、难、亡、育”教职工的“五必访”探望、慰问制度,把“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落到实处。2015年,多次赴上海探望患病退休教职工于静老师,并组织捐款35000元。

我院把离退休教职工视为宝贵的教育资源,关心离退休教师生活,已经成为学院工会的良好传统。多年来,坚持举办离退休教职工茶话会、联欢会,倾听老教师的话语心声;坚持逢年过节探望、慰问退休教师;坚持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离退休教职工送温暖、送关怀、送健康。

工会坚持为女教职工发放卫生用品,举办“三八节”趣味运动会,连续六年为全体女教职工购买“特病保险”;2015年积极组织“巧手秀蕙心,才情显兰质”女教职工手工艺术作品展活动,提交作品20副,获奖6副,体现了对女工的真切关怀、真心帮助和真诚服务。

青年教职工是学院工作的新鲜力量,工会关心青年教职工的生活,为青年教师住房提供帮助;做好传帮带青年教师的“青蓝工程”;支持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技能大赛,以赛代训提高教学能力;为非医学背景青年博士开设基础医学课程,定期开展博士论坛,为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打好基础,拓展视野,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 丰富活动载体,建设“活力之家”

2015年,学院开展了摘草莓活动,钓鱼比赛,双升扑克比赛等,积极参加学校“拥抱春天,毽身无限”毽球比赛(获二等奖),“纪念抗战70周年”歌咏比赛(获三等奖),排球比赛(获三等奖),以及乒乓球比赛;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参与热情和活力,增强了凝聚力,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

  • 关注学习教育,建设“学习之家”

多年来工会关注教工的成长学习,开设教职工阅览室,订购各类书籍、报刊、杂志几十种;坚持组织开展“分享阅读乐趣,携手美丽人生”女工读书征文和读书分享座谈会活动,2015年,共收到书评30余篇,获奖7篇。

  • 聚焦安全教育,建设“安康之家”

工会将广大教职工的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为全体教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组织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发放“防霾”口罩;高度重视办公场所安全,2015年,全面实行办公室安全责任制,并多次进行教研室、实验室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添置新的消防设施,组织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全方位确保广大教职工的安全、健康。

  • 服务大局,彰显“家”的品质

  • 开展岗位练兵,练好看“家”本领

为提升广大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学院鼓励教职工积极参与各项技能大赛。本年度,金东洙付建民王耀辉在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评比中,获先进个人称号;王耀辉葛振英在河南大学“立德树人,明德至善”教职工演讲比赛中获优秀奖,既为学院赢得了荣誉,也锻炼了个人职业能力。

  • 推进文化建设,塑好“家”的内涵

为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生联谊活动,已坚持多年的本科生导师制在全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它从根本上把“教书”与“育人”地结合起来,促进了教学相长,取得显著成果;更难能可贵的是,我院教师多年来在没有报酬的情况下,仍坚持默默付出,潜心育人,发扬了我医学人朴实无华、务实重教的高尚品质。

3、做好宣传工作,树好“家”的形象

学院工会将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确定学院工会宣传工作通讯员,积极参加校工会宣传工作通讯员培训,提升了教代会工会宣传干部整体工作水平。本年度共在校新闻网、校工会新闻网、学院新闻网上发布新闻120余篇,提升了学院工会工作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增强了教职工的归属感。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里,我院工会在学校工会、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支持下,将学院对广大教职工的关怀体现在了各项工作中,在学院事业快速发展的大局中积极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医学院工会委员会,向各级领导、各位工会干部及广大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工作思路


学院的快速发展需要一个民主、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四个全面”为指导,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高运用创新思维和民主方式服务、维护教职工权益的水平和能力,具体做到,一是利用好教代会平台,畅通院务公开,拓宽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渠道;二是努力建设好“教职工之家”,让更多教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活力;三是探索更多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方式、方法、途径,切实维护好学院的整体利益和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6年是学校的深化改革之年,也是我们乘风破浪、追逐梦想的关键之年,让我们以此为契机,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稳步推进学院的民主建设进程,齐心协力把我院的工会、教代会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共同为了建设“国内知名、区域引领、地方特色”的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上一条:工会荣誉
下一条:医学院采取多项举措配合学校做好22号院业主工作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