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李彦章课题组在硫化氢对慢性肾功能衰竭及肝癌生长作用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17-07-15 11:28  
[字号: ]

戈鹏珍 李见梅

 硫化氢(Hydrogen sulfide,H2S)是继CO和NO之后的第三种气体信号分子,在机体生理与病理过程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H2S是否可以缓解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CRF)尚不清楚。基础医学院李彦章课题组经过2年的不断探索,发现H2S能够降低CRF大鼠肾脏中凋亡,丙二醛和活性氧的水平;降低ERK1/2,JNK和p38的磷酸化水平;降低CRF大鼠肾脏中的炎症水平。该研究证实H2S可以通过ROS/MAPK和NF-κB信号通路抑制凋亡和炎症来改善大鼠慢性肾功能衰竭。2017年3月28日,研究论文以“Hydrogen sulfide ameliorates chronic renal failure in rats by inhibiting apoptosis and inflammation through ROS/MAPK and NF-κB signaling pathways”为题在线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杂志(IF:4.259, SCI二区)。该课题组吴东栋博士和2014级硕士研究生罗宁(已被信阳市中心医院聘用)是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彦章教授和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东航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先前研究显示,H2S在肿瘤生长过程中的作用存在争议。吴东栋博士在2015年提出低浓度H2S促进肿瘤生长,而高浓度H2S抑制肿瘤生长的科学假设(Dongdong Wu, et al., Nitric Oxide,IF:4.181, SCI二区)。李彦章课题组经过3年的不断探索,发现经过低剂量H2S处理后,肝癌细胞中p-EGFR,p-ERK,MMP-2和p-AKT的蛋白表达升高,而PTEN蛋白表达和BAX/BCL-2的比例下调。而高浓度H2S对肝癌细胞中这些蛋白表达具有相反的作用。此外,裸鼠移植瘤实验表明低剂量H2S促进肝癌生长和血管形成,而高浓度H2S抑制血管生成和肝癌生长。这些结果表明H2S在人肝癌细胞中通过EGFR/ERK/MMP-2和PTEN/AKT信号通路发挥双刃剑作用。2017年7月11日,研究论文以“Hydrogen sulfide acts as a double-edged sword in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s through EGFR/ERK/MMP-2 and PTEN/AKT signaling pathways”为题在线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杂志(IF:4.259, SCI二区)。吴东栋博士是该论文第一作者,李彦章教授和吉爱玲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2017级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刘先省副校长出席医学专业1987届校友毕业30年秩年返校活动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