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姬新颖团队获批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7-12-19 17:11  
[字号: ]

高荧苒、陆丹

2017年12月12日河南省科技厅网页公示了2017年度拟认定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名单,河南大学姬新颖牵头申报的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名列其中(http://www.hnkjt.gov.cn/2017/12/12/1513067138683.html)。该实验室依托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与美国纽约城市学院、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堪萨斯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肯塔基大学医学院、加拿大萨斯卡奇瓦大学药学院、日本东京都医学科学研究所等7家国际知名的大学和研究所强强联合,具有多年友好合作的基础。实验室一直以来致力于研究核蛋白PCNP(全称为PEST proteolytic signal containing nuclear protein,含有PEST四种氨基酸的蛋白质降解信号的核蛋白)在重要疾病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共有四个研究方向:核蛋白PCNP与肌肉疾病(带头人姬新颖)、血管疾病(带头人李彦章)、肿瘤免疫(带头人季少平)和神经免疫(带头人魏建设)。学术委员会主席由四川大学基础医学院和法医学院院长黄灿华担任。

实验室主任姬新颖,第四军医大学内科学感染病专业博士、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教授、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他于2000-2009年在美国学习工作了近十年,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和人脉,先后就职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肯塔基大学医学院等国际知名大学,担任博士后和助理教授等职位。回国后继续与国外同行保持密切合作, 开展核蛋白PCNP相关研究。

姬新颖课题组对核蛋白PCNP进行了多年的研究。PCNP作为一种含有PEST序列的核蛋白,主要存在于细胞核内,这种新型的指环状蛋白是一种具有泛素化能力的蛋白连接酶,参与到蛋白降解的泛素化途径中,目前研究表明其与细胞周期调控有关。最近该课题组发现,PCNP对人神经母细胞瘤具有肿瘤抑制作用,特别是在裸鼠成瘤实验中PCNP的肿瘤抑制作用显著。如果该结果进一步得到临床验证,将为治疗人神经母细胞瘤和其他肿瘤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

目前,该课题组撰写的论文“Pest-containing nuclear protein mediates the proliferation, migration, and invasion of human neuroblastoma cells through MAPK and PI3K/AKT/mTOR pathways.”已被肿瘤研究领域知名期刊BMC Cancer杂志修回,即将见刊,表明该项研究成果已经获得国际认可,它是关于PCNP功能研究的第一篇论文,确认了PCNP 在神经母细胞瘤发生中的抑制作用和分子机制。该论文由吴东栋和高莹苒作为并列第一作者。

近年来,姬新颖课题组在PCNP 研究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他们在多种细胞模型上探索了PCNP的功能和分子机制,例如肺腺癌细胞、树突状细胞、白血病细胞、膈肌细胞等;成功培育了全球第一个PCNP基因敲除小鼠,并正在对小鼠表型和行为学进行检测;申请的专利“一种过表达PCNP基因的药物的制备及用途”已通过国家专利局的初审;该课题组目前报道的第一篇关于PCNP功能研究的论文即将在国际肿瘤学知名期刊BMC Cancer见刊;今年该课题组率先从巴基斯坦招收了2名留学博士生,还有4位巴基斯坦博士后正在办理签证手续,一个国际化团队已经形成;而此次申报的“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成功获批,使姬新颖团队形成了PCNP基因敲除小鼠、PCNP专利、PCNP论文、PCNP国际化团队、PCNP实验室和PCNP基因网站(www.genepcnp.com)六位一体的全方位PCNP研究格局,奠定了课题组在PCNP研究领域的领头地位。课题组将继续对PCNP进行深入的研究,为最终将PCNP应用于疾病治疗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未来5年内,实验室将力争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每年发表SCI 1区以上论文3-5篇,其中顶级期刊论文1篇;5年内计划引进国内外学术带头人5-10名,优秀青年博士10-20人,招收海外博士生10-15人,海外博士后15-20人,培养或引进国家杰青1名,邀请海外专家讲学15-25次,整体实力戮力达到国家级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水平,助力河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医学院科研水平。

上一条:书写医学梦,青春正当时--基础医学院成功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2017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