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评选中获优秀
2018-05-14 14:38  
[字号: ]


李文哲、王霖涛、薛瑞冰、孙栾彪、张雨薇

 

近日,河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答辩活动圆满结束,由基础医学院姬新颖老师指导的国家级项目:“白血病细胞血涂片四种染色方法的比较”(No. 201610475092)在结项评审中获优秀。该项目由该院2015级医学系本科生李文哲为课题负责人,王霖涛、薛瑞冰、孙栾彪、张雨薇参与研究。

 

据悉,白血病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制作结构清晰的白血病血涂片标本对临床诊断和病理学教学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白血病病人血液中含有过多的未成熟白细胞,实际操作中染色效果多不理想, 影响病理学分类与诊断。

 

该小组尝试应用不同的染色方法以解决这一问题,经过一年半的不断尝试与摸索,最终发现以Wright氏-Giemsa氏联合分步染色法效果最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2017年第4期的《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学生们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制作出了大量白血病的血涂片标本,改进了标本的质量,用于病理学的教学研究,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相关实验项目的教学效果。

 

近年来,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高度重视本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学院广大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不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年来学院通过导师制的推广,增进了师生沟通交流和情谊;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实施,使本科学生真正获得了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的机会,及早培养了科研意识和能力,增加了对科研工作的兴趣,促进了基础医学理论与临床知识的有效结合,是发现研究生苗子的一种好途径,是研究生招生宣传的有效方法,值得研究和推广。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期党课培训班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组织开展集体观看电影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活动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