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高水平研究成果再次获得突破
2020-06-11 10:45  
[字号: ]

刘中华、高一剑

近日,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Biomaterials, 2019, 216, 119252.),实现红外二区共轭有机小分子诊疗剂新突破。相关研究成果以“Rational Design of Conjugated Small Molecules for Superior Photothermal Theranostics in NIR-II Biowindow”为题目在线发表于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2020,DOI:10.1002/adma.202001146.SCI一区影响因子:28.99)。

因具有更深的穿透深度,更高的分辨率等优点,红外二区光热成像受到科学家们越来越多关注。目前,广泛应用于红外二区光热成像的光热转换剂主要集中于无机材料和有机共轭聚合物,红外二区有机小分子光热诊疗剂有待研究和突破。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科研人员合作,设计一类含芴–噻吩–苯并双噻二唑–噻吩–芴结构的有机共轭小分子,通过更迭苯并双噻二唑中硫族元素,实现吸收光谱从红外一区到二区过渡。将该红外二区有机共轭小分子制备成水溶性纳米粒子,研究了纳米粒子杀伤人非小细胞肺癌细胞(A549)的效能,并构筑A549细胞小鼠皮下瘤模型,评估纳米粒子抑制肿瘤增殖能力,实现了红外二区光热成像指导下肿瘤光热治疗。该工作是首次报道共轭有机小分子红外二区诊疗剂,实现了有机光热诊疗剂新突破。

香港城市大学李盛亮博士和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2017硕士研究生邓青源为该研究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纳米医学光子学实验室黄永伟博士和香港城市大学的Lidai Wang和Chun-Sing Lee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培育项目的支持。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6位教师在河南大学第一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中获奖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十五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顺利结项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