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两位国内外医学专家应邀来基础医学院做学术报告
2017-04-11 15:10  
[字号: ]

吕心瑞 王小龙 戈鹏珍

4月10日上午,分别来自美国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大学佐治亚医学院的刘玉涛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郑学礼教授受邀到基础医学院六楼录播室进行了关于《Exosome Isolation & Characterization in Biological Fluids》和《全球气候变化与登革热的流行趋势》的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代表参与本次讲座。学术报告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主持。

讲座过程中,刘玉涛教授首先向大家描述了Exosome从被发现,被重视,以及其自身参与其中进行科研工作的历史。接着从三方面系统介绍了Exosome的位置,大小以及在病理情况下的形态和临床的应用方式,同时向我们介绍了吸烟对Exosome各项数据的影响。

郑学礼教授以全球气候变化对白纹伊蚊的生物学影响为开场,并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白伊蚊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及登革热流行趋势的变化。他通过直观的图片介绍了登革热病毒的结构、三种结构蛋白及七种非结构蛋白,并通过一系列科研数据,具体地说明了登革热疫苗面临的挑战——四个血清型提供保护。

提问环节中,大家积极参与并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意见,会场中充斥着热烈的学术氛围。本次讲座在姬副院长的总结发言中落下帷幕。

两位专家的学术报告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知识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强学术功底,而且对于优化个人知识结构,提升科研素质也具有一定的开阔意义。

刘玉涛,博士,美国AUGUSTA大学医学院教授,2005年于美国University of Tennessee获博士学位。2006年在美国杜克大学分别任博士后及助理教授。2014年起在美国AUGUSTA大学任副教授。长期致力于青光眼等眼科疾病的致病基因鉴定及致病机理研究。主持多项NIH/NEI 和National Glaucoma Research 等项目,是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ar Acid Research,AJO,IOVS等期刊审稿人。在Nat Genet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近百篇。

郑学礼,博士,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洛山矶分校和美国耶鲁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主要从事蚊媒的分子生物学及防护技术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上一条: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云龙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热烈祝贺基础医学院获批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