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拒绝手机干扰 快乐充实课堂——医学院成功举办“手机是否应该带入课堂”辩论赛
2016-05-16 12:30  
[字号: ]

司伟荣戈鹏珍 王岩岩

为促进学风建设,2016年3月11日下午,在医学院606教室,一场关于“手机是否应该带入课堂”的辩论赛(决赛)拉开帷幕。参加此次辩论赛的有医学院2015级辅导员,2015级8名参赛选手和100余名学生代表。

辩论赛开始,正方一辩开场立论,发表观点:“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不应该让手机喧宾夺主。调查显示,70%的大学生课堂用手机来娱乐,影响了上课的质量,大部分大学生因课堂玩手机而荒废学业,所以我方认为手机不应该带入课堂。”随后反方一辨发表观点:“手机带入课堂是一种应时代而生的创新学习方式,可以通过拍照、英语翻译、百度搜索等功能来帮助学习。”随后,正反两方用一系列的数据、事实来论证自己的观点,条理清晰;又用一连串犀利、机智的提问来反驳对方的观点,妙语连珠,火药味十足,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现场掌声不断。在自由提问环节中,正方二辨、三辨与反方一辨、四辨关于手机是否促进学习这一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双方各持一词,不分伯仲,但正方在表现上略胜一筹。在总结陈词环节,正方四辨强调“手机对学习的帮助只是九牛一毛,但弊端却是无时无刻侵蚀着大学生的学习及精神状态,所以我们坚持手机不应该进入课堂。”

辩论赛以正方的胜利而告终。比赛结束后,辅导员老师对比赛进行总结并指出,“低头族”在课堂上不能集中精神去学习,大大地影响了学习效果。作为学生,我们要理性看待问题,积极响应手机不能带入课堂的号召,还原一个真实、充实、高效的课堂。随后,2015级全体同学进行了“拒绝手机干扰 快乐充实课堂”签名仪式。

据悉,此次辩论赛在医学院2015级10个班级中历经两轮淘汰赛,最终选出8名选手,抽签决定正反方进行决赛。比赛成功的举行,不仅展现了医学生的口才,也在2015级学生中掀起了一场关于“手机该不该带进课堂”的大讨论,这也为医学院2015级“无手机课堂”创新举措的继续顺利实行做了很好的铺垫。同时,也为医学院的学风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树立一个新标杆。

上一条:传经送宝 筑梦未来--医学院举办2011届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医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解剖学专业知识竞赛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