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围绕中心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医学院党委“1+5”工作法创新党建模式
2014-03-28 04:31  
[字号: ]

站在河南大学新百年的起点上,医学院党建工作紧紧围绕校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按照党代会提出“一条主线、两大突破、五大战略”的发展思路,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走出了一条多年来不断探索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实施的“1+5”工作法的科学、创新发展之路。

“1+5”工作法,即“一个核心,五项抓手”。“一个核心”,就是突出学院党建这一核心,讲大局,有效推动学院的党建工作科学发展。“五项抓手”:一是抓基础,加强和改进学院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工作,提高各支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抓学习,营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是抓新,既不断探索新时期立体化、交互式、新载体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又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党组织活动;四是抓典型,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当表率、争做贡献的良好局面;五是抓宣传,发出正声音、传递正能量、塑造正形象,提高党员群众对学院党建工作的知晓率、认可度和参与度。

“1”—— 学院党建工作的导航标

站位全局、服务中心,是学院党建工作的导航标。2013年6月,医学院新班子成立后,为进一步促进学院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大学职能、学院目标、发展重点、工作措施等内容制订了学院发展规划,并制订了“内聚力量、外树形象、尊重学术、抓住重点、完善机制、协调发展”的24字工作方针,把推动和促进学院事业赶超发展、加快建设和谐幸福医学院作为党建工作的生命线,形成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

从加强教学管理到人才引进,从科研工作扎实推进到提高教职工福利,从稳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到生动有效做好工会和党建工作等,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时时体现着党支部坚强的堡垒作用。他们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推进落实、细化举措、务实重干,以生动的实践弘扬“吃亏奉献、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创新实干”精神,创造出良好的成绩。

“5”——学院党建工作的强动力

抓学习,提升党员素质。一是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党性教育。自2013年11月份完成中层干部调整工作以来,学院党委多次组织师生党员学习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共筑“中国梦”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及学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倡导自觉学习活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学院党委为每位教职工党员配备了学习笔记本,倡导党员干部自觉学理论、学党章、学党史,记笔记、写心得;三是抓好集中培训。活动中,学院多次召开党委会及党委扩大会议,对党务干部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集中培训;四是学院党委书记上党课。2014年3月27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郭甲社为全院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建功立业创佳绩》的党课辅导报告,围绕深化医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学院发展目标落实以及提高管理服务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水平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对党员干部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抓创新,提升党建水平。一是创新机制。围绕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安排计划》、《医学院发展目标及工作落实责任一览表》、《医学院各党支部专题学习安排》及《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科室一览表》等文件,从而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活动决策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督查机制和评价机制。二是创新载体。近年来,响应学校党委和校组织部的要求,我院以全体党员为主体,以各党支部为依托,陆续开展“党建导师制”、“网络党建”等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探索基层党建载体创新。

抓基础,提升基层活力。一是建立学院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教职工和学生制度,推动班子成员和党员深入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解民忧”活动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活动。根据学院制定的《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科室一览表》,班子6位成员,分别联系1个教工党支部和5个左右的教研室,深入教职工中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二是着力夯实基础。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三是激发基层活力。在调查摸底、分类定级的基础上,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让每个支部都强起来。自2013年11月份以来,学院采取了集中轮训、任职培训、专题培训等办法,制定了《党委委员分工及职责》、《教工党支部及委员职责》、《学生党支部及委员职责》等规章制度,提升了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的综合能力,激发了党支部工作活力。

抓典型,提升带动能力。树立基层党员的典型,结合共筑“中国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典型,向先进典型学习,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查不足,形成了学有目标、赶有动力、人人争先的浓厚氛围,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始终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示范带动能力。按照《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学院将于4月13日举行选树先进典型,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抓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借助2013年下半年中层干部换届工作,我院增设网络信息宣传中心,中心设正副主任各1名。工作中与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形成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新闻宣传管理工作。新一年里,宣传中心致力于学院网站改版升级,并充分运用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校报、学院网站等载体,重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及我校的部署要求,全面反映我院发展情况和先进典型事迹,让每位党员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上一条:医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党员观看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
下一条:医学院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