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2015-01-06 18:40  
[字号: ]

本科生、研究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年)级核心。其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

(二)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

(三)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

(五)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生党支部书记对学院党委、支部委员会负责,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学院党委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决定。

(二)负责支部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年度工作的总结,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三)负责抓好党支部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四)负责党支部学习活动的组织,党的组织生活的开展。

(五)负责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动党支部成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六)负责本支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教育和培养。

(七)负责本支部学生党员的发展、转正工作。

(八)负责办理本支部学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事宜。

(九)负责本支部学生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

(十)负责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选表彰以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十一)负责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十二)负责完成学院委安排和部署的其他工作。

组织委员主要职责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如果有需要,可提出划分或调整党小组的意见,检查和监督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宣传、纪律检查委

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了解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委员的建议。

3、负责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5、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6、不设纪检委员的党支部,有关纪律方面的工作,一般由组织委员负责。

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国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和广大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即实事求是的学风;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法律知识、历史知识和其他多方面的知识;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

2、充分利用电视、板报、条幅等宣传工具,开展宣传鼓动工作,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

3、指导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高党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活跃同学们的精神生活。

4、负责做好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活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的会议记录,填写和妥善保管《党支部工作手册》。

上一条:医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职责
下一条: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