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科学研究  教务教学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学工作 > 活动资讯 > 正文
帮扶留守儿童,尽展大医风采——医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6-09-05 15:45  
[字号: ]

赵丽丽 张文华 王家豪

图片关键词

携杏林之春暖,传大医之精诚。满怀着对关爱留守儿童们的一腔热血,医学院暑期支教团队积极深入乡村教育,帮助留守儿童体悟生活乐趣,重拾学习的信心。用微薄之力去打动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赋予留守儿童成长路上新的风景。

挥洒鲜活青春,点亮乡村教育

2016年8月,医学院“关爱留守儿童,铸就青春梦想”暑期支教团队在医学院团委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初级中学,包含医学院2014级、2015级学生代表的十五人支教团队将在此激扬青春,编织梦想。

刚抵达校园,支教团队的每位队员便切实地感受到了校领导与老师的热情。不时也有孩子们可爱的脸庞从楼角探出,好奇的打量着这群“陌生人”。

在与校方沟通了学生情况及施教方案等方面问题后,队员们对支教活动有了更加全面的计划,于是团队根据个人特长分成指挥组、宣传组、学科教研组 、急救组、医学心理咨询组。同样还特别根据班级分配了“班主任”及各位“任课老师”。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用行动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用知识去开拓农村孩子的眼界,用方法去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队员们来到校园餐厅,和孩子们品味着相同的味道,真正的融入留守儿童的生活中去。

队员们在班中与可爱的孩子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同孩子们讲述了自己一步步成长的心路历程。孩子们认真地听,并给予积极的回应。在相互了解的过程中,还有几位同学踊跃的展示了自己的才艺,为大家倾情奉唱,课堂气氛也逐渐被带动起来。小小的改变在同学们心中暗暗生长,愿待花苗长大,希望他们在未来能够忘却留守的痛楚,恣意挥洒该年龄本该拥有的鲜活梦想。

支教静默的夜,空灵舞美的《大鱼海棠》也慢慢随着大鱼的舞动为留守的孩子们点亮了前路的明灯。

丰富课堂知识,领略艺术情怀

当了解到留守儿童单调的生活极易引起性格上的孤僻,队员张文华与王家豪特开设了名校介绍课程。带领学生领略了河南大学的悠久历史,秀美风光等各种人文情怀,了解了丰富的校园社团生活,使孩子们在不尽的憧憬下制定了未来的学习目标,能够在缺少亲情的夹缝中有积极进取的决心。

为促进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栗江陵、杨硕特开设了美术鉴赏课程,将达芬奇、莫奈等知名艺术家与作品一一讲述给学生。课件上莫奈的《睡莲》在燥热的夏日为孩子们送来一阵春风,在欣赏的静默中,师生之间的默契也使此次支教达到了一种微妙的效果。学生在听课中触摸外界,在发言中提升价值。

“Do Re Mi... ,Do Re Mi...”《音乐之声》歌声在整洁的校园中回荡着。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无趣乏味,支教团的到来也是孩子们生活的一支歌,淹没了平日凡事皆无的哀悼曲。也类似故事主人公一般舞出了未来美妙生活的华尔兹。而队员也趁此机会为学生精心挑选了班歌。歌曲《我相信》振奋人心,《奔跑》又充满希望。学生们反响很棒,在学习歌曲的过程中班级整体的精神风貌也得到了提升。

为了让消息闭塞的孩子们了解国家近期要闻,培养他们心系国家的情怀,团队成员决定通过对里约奥运会的实时转播,对代表性运动员传奇事迹的讲述,对奥运会由来及奥运精神的介绍和见解,为孩子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体悟医士风采,把握健康生活

图片关键词

医学生的使命是治病救人。在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的过程中,发现学生们在卫生健康方面意识薄弱,存在很多问题,队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将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卫生健康知识简单地介绍给学生,以便于大家在学习之余同样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而栗江陵老师更是开设医学小知识课程,传授给孩子们健康卫生常识及小疾病的解决方法。

而在课外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带领学生领略中国武文化的魅力----太极拳,一招一式,一气一息之间,学生们平日的浮躁都平息了下来。烈日之下,空气仿佛都变得清爽,太极拳的练就,练出孩子们的沉住,练出孩子们平日所缺乏的淡定。心态失衡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缺少了父母的关爱,留守儿童身体也极易出现问题,放任不管后果将难以想象。为了加大学生运动量,队员们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在操场上进行了军训。军训过程中,支教老师们与学生相互配合,对每一个动作都严加要求。一滴滴汗水淌湿的是衣衫,却浇不灭队员们下乡支教的热情,浸不透孩子们夏日特训的顽强意志。

关爱心理健康,力争身心双健

军训中,整齐的队伍中一个歪歪扭扭的身影出现在视线之中。在持续几天的军训过程中,一位身体上残疾的学生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为防止他出现心理问题,队员特对其进行持续的心理疏导。他说“我特别羡慕同学们能够站在操场上进行户外活动,这是我天生所不能够拥有的。”平淡的话语却透露出他的无奈和遗憾。队员们耐心地与他聊天,纾解他心头的任何一丝的顾虑,也鼓励他学会接纳他人的友好和善意。

“希望爸爸妈妈陪我过一次生日”,“希望每年可以多和父母相处几天”这些都是支教过程中同学们的愿望。然而还有的同学只会对队员们笑,却有事闷在心理不讲出来,队员们的热心渐渐地打动一些同学。这些帮助虽不足以达到“特效药“的功能,却已是留守儿童生活中的一点慰藉。

短短的暑期支教时间,医学院支教团队为张氏镇留守儿童带去知识,带去温暖。在他们的父母忙于工作时为他们的心灵送上一份安慰,为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添一份助力。

医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的成功无疑是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大家在教书育人中成长,在关爱留守儿童中收获。希望在充满变幻与挑战的未来,全社会能够有更多力量去关注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赋予留守儿童新的改变。

上一条:医学院举行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诠释医学人的奉献与担当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打印此页点击次数: